如何有效赴海外就讀語言學校

文:飛揚國際教育文化事業

2023.08.02

你決定要出國學習英語,但在眾多的語言學校中做出選擇可能會令人感到不知所措。這篇文章將幫助你順利申請海外語言學校並做好出國前的準備。從申請過程到文化適應的建議,我們將一步步地為你詳細解說。

1. 確定學習目標和預算

在出國學習英語之前,你需要明確自己的學習目標和預算。這是一個關鍵的步驟,能夠幫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。考慮一下自己的目標:是為了學術提升、職業發展還是純粹為了交流溝通?另外,也要決定學習的時間長短和課程種類,以及想去哪裡學習等等。預算會依據學校地點、課程種類、學習日期、課程時間長短、居住方式、交通方式等等因素而有所差異。這些都是影響你的留學選擇的重要因素。

1.1 選擇合適的語言學校

在眾多的語言學校中,選擇最適合你的一所並不容易。除了考慮學校的口碑聲譽和教學質量外,還需要關注課程安排、所在位置、住宿選擇以及學費等因素。不同的學校會有不同的特色和優勢,請根據自己的學習目標和預算,進行充分的比較和評估,選擇最符合你需求的語言學校。當然,你也可以尋求留學顧問的幫助,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,能夠根據你的需求和條件,提供更精準的建議和推薦。

1.2 確認英語程度

在申請學校之前,測試你的英語水平是非常重要的。這不僅有助於學校確定你的適合程度,還能確保你在課程中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。如果你已經有TOEFL和IELTS等成績,可以提供給語言學校參考,也可以參加學校安排的語言測驗,這些測驗的資源可以向留學顧問請教。通過這些測試,你可以確認自己的英語水平,並在留學選擇中更有自信。通常報到就學第一天,學校還是會跟你面談,以確認你的英文程度。

2. 申請流程和文件準備

一旦你確定了學習目標和語言學校,現在開始著手申請程序。這是一個繁瑣的過程,需要準備一系列文件和表格,但這也是邁向留學夢想的重要一步。

2.1 學校申請表

首先,聯繫你選擇的語言學校,索取申請表格。填寫申請表時,要仔細閱讀說明並確保提供真實準確的資料。這是學校瞭解你的第一步,所以一定要認真對待,據實填寫。

2.2 護照和簽證

當你計劃出國留學時,檢查你的護照是否有效,並了解目的地國家的簽證要求。辦理簽證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,所以務必提前安排,確保你能按時順利出國。台灣同學赴許多國家短期學習,可以不用簽證,但還是要辦理相關手續,請跟你的留學顧問詢問細節喔。

2.3 英語能力證明

許多語言學校要求申請者提供英語能力證明,例如IELTS或TOEFL成績。儘早準備這些文件,以免延誤申請進程。通過這些測試,也能讓學校更好地評估你的英語水平,並為你安排適合的課程。

3. 簽證和保險

簽證是出國留學的必要程序,而保險則是保護你的安全和財產,確保你在異國他鄉能夠有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。

3.1 辦理簽證

根據你的留學目的地,了解簽證種類和申請流程。不同的國家可能有不同的簽證類型,例如學生簽證、遊學簽證等。如果你對簽證申請不太熟悉,可以尋求專業的留學顧問幫助,他們能夠指導你準確地填寫表格,確保你的簽證申請順利通過。

3.2 購買保險

購買適合的海外學生保險是非常重要的。這將在你遇到意外時提供保障,包括醫療保險、財產保險和意外事故保險等。保險可以讓你在異國他鄉更加安心,放心投入學習和生活。

4. 安排住宿和交通

在前往異國他鄉前,預先安排好住宿和交通事宜是至關重要的。這將讓你在新的環境中更快地適應,減少不必要的困擾。

4.1 學校宿舍

許多語言學校提供學生宿舍,這是一個方便且相對安全的選擇。學校宿舍通常位於學校附近,交通方便,並提供基本的生活設施。請提前預訂宿舍,以免擔心沒有住處。

4.2 租房

如果你希望獨立生活,可以考慮在當地租房。這將讓你更加自由,能夠體驗當地真實的生活方式。但在選擇租房時,請確保選擇安全和方便的地段,並注意房屋的設施和價格。

4.3 寄宿家庭

如果是短期遊學,寄宿家庭會是一項好選擇,可以讓你有機會與當地人士交流,體驗當地文化,有助於適應當地生活。寄宿家庭費用會跟淡旺季、供餐數量、房間規格等有所差異,請依據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喜好來提出申請。入住後起注意要尊重該家庭的生活習慣和基本規定。

4.4 交通安排

請提早訂購機票,並盡早抵達機場,以便有充分時間辦理通關。出發前先了解目的地城市的交通方式,並提前計劃好從機場或火車站到達住處的交通路線。如有安排接機,請出發前務必與接機單位確認航班與聯絡資訊。掌握公共交通信息,或者考慮租用自行車等便捷的交通工具,這將有助於你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。

5. 文化適應和生活技巧

在異國他鄉學習,適應當地文化和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。這將讓你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,享受愉快的留學經歷。

5.1 學習當地語言

儘管你是為了學習英語而出國,但事先學習一些當地語言也是非常有幫助的。這有助於你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,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溝通問題。學習當地語言還能讓你更深入地了解當地文化和人民,拓展視野,增長見識。

5.2 尊重當地文化

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文化,尊重和適應當地文化習俗是很重要的。了解當地的禮儀和習慣,避免無意間觸犯當地人的敏感點。在與當地人交流時,用心去了解和欣賞他們的文化,這將讓你與他們更好地融洽相處。

5.3 參加當地旅遊

難得出國留學,可以藉此機會安排參觀旅遊當地及周遭景點,無論是自由行還是參加旅行團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出發前可以先做好功課,到當地也可以藉此話題跟學校人員討論。學校也會安排短期或過夜的旅遊,有老師帶隊,這也是認識當地風土民情的好方法,不妨把握機會參加喔。

5.4 解決學習困難

學習語言可能會遇到困難和挑戰,這是很正常的。不要氣餒,尋求幫助是很正常的。和同學、老師交流,參加學習小組,互相鼓勵進步。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,堅持不懈地努力,你一定會取得進步。

5.5 當地安全和應變

了解當地的安全情況,保持警覺。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,避免危險行為。如果遇到緊急情況,知道當地的應急聯繫方式是非常重要的。預防勝於治療,提前了解當地的應急措施,能夠讓你在危險時保持冷靜,做出適切的應對。

結語

留學遊學是一個令人興奮和充實的人生經歷。通過本文提供的指導,相信你已經準備好申請海外語言學校,並在新的環境中享受學習的樂趣。不要害怕融入當地文化,勇敢地與人交流,這將成為你難忘的回憶。準備好你的行囊,出發吧!展開一段全新的留學遊學之旅,探索未知的世界,豐富自己的人生。留學顧問將是你的得力幫手,為你的留學之旅保駕護航,讓你的留學夢想成真!

常見問題Q&A

1. 我需要提前多久準備留學申請?

最好提前半年至一年進行留學申請的準備,這樣你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所有文件和簽證申請。

2. 如何選擇最適合的語言學校?

根據你的學習目標和預算,比較不同學校的課程安排、教學質量和學費等因素,並選擇最符合你需求的語言學校。

3. 我該如何準備行李?

有關行李準備事宜,請參考留學行前準備手冊,有詳細介紹。請洽留學顧問詢問。

4. 面對語言學習困難時該怎麼辦?

不要灰心,語言學習需要時間和努力。和同學、老師交流,多加練習,相信自己,你一定會逐漸取得進步。

5. 在語言學校可以和當地學生交流嗎?

語言學校是為國際學生開設,當地學生不會就讀,所以你的同學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非英語系國家,你會有機會認識這些不同國家的同學。至於英語為母語的人士,可以從學校老師、工作人員和寄宿家庭來認識。

6. 在異國他鄉如何保持個人安全?

要了解當地的安全情況,避免深夜獨自外出,保持警覺。如果遇到緊急情況,記得掌握當地的應急聯繫方式。

7. 留學期間如何與當地人交流?

積極參加學校活動和社交聚會,加入學習小組,多和當地人交流。學習當地語言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。相信自己,保持微笑,勇敢開口,你會發現當地人都很友善對待你!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