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高職學生出國留學的六大方案

(文/圖: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工商人才發展交流協會)

2023/9/4

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雙語政策,提倡國際教育,高中高職學生出國留學的機會也大幅增加。有意出國留學的中學生,以及關心子女未來發展的家長,要如何做最適合的留學規劃呢?以下列出適合高中高職學生出國留學的方案,涵蓋層面包括高中高職畢業後出國留學、就讀高中高職期間出國留學、以及高中高職期間在台就讀國際學程等等,提供學生和家長們參考。

高中高職生在畢業後可赴國外留學大學,依據國外的學制和申請條件,可以選擇直接就讀大學一年級、或者從大學預科開始唸起;另外,也可以先進入國內的大學就讀,日後再來轉學到國外的大學就讀。

近年來高中學生出國黎學機會日益增加

(近年來,高中高職學生出國留學的機會大幅增加)

直接申請就讀國外大一

如果在校成績優異,或者學測成績亮眼,主修科目成績也符合要求,英語能力如雅思、托福成績有達到錄取標準,則可以直接申請就讀國外的大學一年級。申請需留意各國與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期,及各校的錄取要求。有些美國的大學還會要求SAT或ACT成績,如果要申請這些大學,則須提早準備這些測驗。

申請大學預科課程

如果在校成績與英文程度有達到基本門檻,可以申請就讀英國、澳洲、荷蘭、芬蘭等等國家的大學預科,之後依據預科成績,來評估未來是否可以進入大學就讀學位課程。或者也可嘗試申請美國或加拿大的大一、或者學院一年級就讀。需要留意申請截止日期、申請資格及基本要求等等。

先進入國內大一,再轉學海外

如果學生的學測成績還可以,也已經一般的國內大學錄取,但是自己並不滿意所申請上的學校或專業,這時還是可以先進大一就讀,同時準備雅思或托福,然後再申請轉學進入到國外的大學。這樣的優點是先完成部分的大學課程,可以再次確認自己的真正興趣;需要注意的是自己在大一的成績,以及國外的大學是否承認國內的學分,如果可以的話就賺到了,如果不行得話,就要有所抉擇。

高中期間直接出國留學

有些美國的學院招收年滿16歲的學生就讀,可以免托福,免高中畢業成績,直接進入學院的銜接課程就讀,然後繼續讀該學院的1、2年級,完成證書課程後,可選擇先去職場就業,或者轉學進入四年制的正規大學就讀大三。當然也可以在還就讀高中期間,就申請去國外的高中就讀。這樣的好處是可免除在台的升學壓力,提早適應國外的生活與學習環境,缺點是需負擔較多生活費,以及較早讓孩子離家的親情割捨;此外即便在國外就讀,也會面臨學習壓力與生活的適應。在選校時尚須留意,某些國家只允許國際學生留學私立中學,某些國家則有開放部分的公立中學。

高中出國留學是目前常見的中學生留學選項。然需申請適合的學校和計畫。

(直接赴海外就讀中學,是常見的中學生留學選項)

透過國際學程銜接國外大學

學生就國內就讀高中或高職期間,如果有打算未來出國留學,可以透過就讀國際學程來做預備。目前在台灣有不少的高中高職有設立國際班,通常分為英國的大學預科(如IFY、IFP等等)、加拿大某省教育局的學程、美國某大學或學院的學程、IB國際預科、AP美國高級課程等等。通常剛考上高中或高職的新生,會收到學校開設國際學程的報名簡章,有意願參與的學生,通常要從高一開始就讀,且名額有限,需要通過額外的測驗、達到額外的要求,方能被錄取。這些課程會幫助學生提早熟悉國外的學習模式,累積英語學習的經驗。然需要注意需負擔額外的費用和時間來學習,也須注意後續運用這些學程申請海外升學時的適用性。

在國內讀OSSD線上課程

有些同學的高中或高職的成績還不錯,然而想要申請留學國外名校仍有一定的難度,又未能進入名額有限的國際學程就讀,這時可以申請就讀本協會引進的加拿大的OSSD安大略省國際高中文憑線上課程。優點是內容相當於大學預科,廣為國外名校接受、沒有名額限制,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和學習進度彈性的上線學習,且在台灣的高中或高職的成績可以轉換學分。然需要注意申請學分轉換的條件,需要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,以及選擇適合的學校開設的OSSD線上課程。

加拿大Outstanding International Academy (OIA)卓越國際學院開設的加拿大OSSD安大略省高中文憑線上課程,非常適合台灣的中學學生自主學習。

(選擇適合的學校開設的線上課程,是取得OSSD文憑的關鍵)

以上介紹六種適合高中與高職學生出國留學的管道,都各有其特色和適用性,學生和家長們需要依據學生的條件與目標,來做最適合的留學規劃。無論選哪種管道,都需要具備穩定優良的學業成績、良好的英文能力,並且明確認知自己未來發展的興趣,以及充分了解申請的條件和注意事項。如需進一步了解各種出國留學的細節,可以與本協會具多年豐富專業經驗的留學顧問師討論喔。(End)

發表迴響